欢迎访问土地监督网!!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地区· 导航
当前所在:主页 > 特别关注 >

转型步入快车道 变革呼唤新动能——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侧记

时间:2017-05-16 13:30 来源: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市区国 作者:编辑007 []

  新时代对地质调查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我国地质调查事业蓬勃发展的5年。”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在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指出,5年来,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能源资源调查取得新突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支撑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地质调查取得的骄人成绩,为全行业做精做强地质事业增强了信心。过去5年,地质调查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进入新时代,我国矿产资源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地质工作在发展大局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地质工作支撑国家总体安全保障的作用没有变。会议提出响亮的号召:地质调查事业要把牢支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方向,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实现新作为,首先要深刻理解地质调查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在会上指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新要求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提供安全、可靠、持续、稳定的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保障。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加强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资源环境综合评价,提供相应的地质解决方案。三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求加大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防灾减灾的力度。四是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放在地质调查事业的突出位置。六是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要求提供更加有效的地质科学依据和资源环境信息。

  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会议交流中,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几年,地质调查工作无论内容还是要求,都与过去不一样了。如今大家已经形成共识: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外部形势、内部条件,特别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地质调查工作必须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

  会议提出,地质调查工作改革调整和转型发展,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调整工作布局;拓展地质调查服务领域,服务城市建设、防灾减灾、精准扶贫等;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对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价;加强对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地质潜力、技术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影响状况的综合评价;构建新时代新型的中央与地方、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体系;推进地质调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从会议发言可以看出,中国地质调查局正沿着这个方向,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中国地调局资源评价部负责人介绍了陆域油气资源调查最新进展,南方油气页岩气调查、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青藏高原油气调查均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全力推进宜昌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完成南方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主攻北方新区新层系勘查技术方法,力争实现新突破。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水环部负责人介绍了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进展,他提出,我国的城市地质调查已经进入3.0时代,变现为多要素综合调查、全过程支撑服务和多层级协调推进。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着力打造城市地质调查样板,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质调查全覆盖。

  中国地质调查局还加强了对省级地调院和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指导与合作,在会上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说明。近年来,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形成合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新基地调研,参观了地球深部探测中心,聆听了我国深地战略与行动、深海地质探测科技创新进展与成果、深空对地观测科技创新进展与成果报告。大家纷纷感慨,我国地质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令人自豪,催人奋进。

  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的核心,人才是地质调查事业的关键。会议提出,地质调查工作者要肩负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加强人才培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大家一致认为,科技创新要抓住战略科技问题,高举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大旗。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地球系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多要素进行综合调查,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必须对包括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大气圈在内的多圈层交互作用和各圈层内部的相互作用以及演化、变化规律进行探索研究。要充分发挥基础地质研究作为科技创新源泉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地质科技取得的突破,都源自理论或认识上颠覆性的突破,地质调查、科技创新要回归基础地质的本源,把基础地质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平台和源头活水。

  与会代表认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加强地质调查队伍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要为人才创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工作环境,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努力构造多出成果、留住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在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地勘单位改革发展中,如何稳住人才队伍,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省级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今后的命运,令不少人担忧。大家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关心和帮助地勘单位改革发展,保留省级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本网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土地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土地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td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