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土地监督网!!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地区· 导航
当前所在:主页 > 土地资讯 >

土地闲置7年为何不见问责

时间:2016-03-04 15:4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ldp []

7年前,政府就已经下发抄告单,可盼了7年,南昌市进贤县民和镇涂家村村民的安置用地和发展用地依旧没有着落。同时被耽搁的,还有涂家村被征的约2000亩土地,这块地大部分一空就是7年,至今还在闲置中。村民们没有了农田,一些人靠捡垃圾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还有的村民没有了房子,一家人住在板房内。(12月16日新华网)

2000亩土地,承载着多少村民的生计?7年闲置,影响了多少人的生活?这些账并不难算清,但这样的现实却被无视。被征地的村民过着近乎“流浪”的生活,而土地却一直被闲置,不能耕种,两相对立,传递出无力感,也呈现出一些征地过程中的乱象。

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此处的征地本是要建成物流港,但后来物流港的发展前景不妙,就闲置了下来,而村民们的补偿款和安置房也就没了着落。依常理而言,即便如此,这里的土地也不至于闲置这么长时间,按照法律规定,超过一定时间还在闲置的土地,须收回复耕。很显然,当地政府在这2000亩土地被闲置后,并没有依法处理,这才促成了长期闲置的局面。

除了不能依法办事,在土地使用规划上,不少地方存在的“朝令夕改”现象,也是土地被长期闲置的原因。这在当地国土局工作人员的回应中也可以窥见:当地政府在规划中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而相关手续却迟迟不能办理,后续的建设难以展开。

土地长期闲置却不管不顾,土地使用规划竟随意修改而不是系统地、有条理地调整,之所以敢这般荒唐行事,是因为看不见问责。2000亩土地的7年荒芜对应的是问责机制的长期废弛。

然而,想要唤醒问责机制,却并非一件易事。土地被闲置,不只是因为当地监管部门责任心出了问题,之所以不能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是因为征地活动往往夹杂着诸多利益纠葛。可以佐证的是,近几年,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的落马官员,在所有被查处的官员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那么,进贤县的这块土地究竟为何长期闲置?背后存不存在贪腐行为?这些疑问需要当地尽快进行调查,给出答案。而只有理清了背后的利益关系,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土地被闲置的命运才有望得到改变。

2000亩土地被闲置7年,在上一轮地价高涨时期,竟也始终冷清,无人接手,这或许说明这块地本不具有较高的商业和工业开发价值,而进一步更应该反思的是当地在土地开发使用上的盲目性。将农业用地转变性质搞开发,必须和当地的整体发展相协调,如果被一时的利益蒙蔽双眼,乱开发,势必引发恶劣影响。土地之上,是沉甸甸的民生,任由耕田闲置,民生之伤怎能不令人痛心?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本网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土地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土地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td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