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土地监督网!!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地区· 导航
当前所在:主页 > >

京津冀一体化下 河北土地利用战略思考

时间:2014-09-02 14:08 来源: 作者:zhejiang []

贯彻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协作3方,各有所求,各有应当作出的特殊贡献。河北省的最大优势是土地资源较多,京津发展对河北省的最大需求,是借用部分土地,扩大发展空间。提升京津冀一体化的档次,应当优化空间布局,高效利用河北省土地。这就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谋划,科学制定京津冀土地利用整体规划。

地扩东南显弊端

只需外出转转,或者打开卫星地图看看,即可一目了然,过去几年北京的快速发展,导致河北廊坊市的三河、大厂、香河、固安及保定市的涿州等位于北京东南方的区县,建设用地猛增。这显示出一种客观趋势,似乎城市周边土地的利用价值高低,同样遵循引力大小与距离平方成反比的物理定律。

这种客观的用地扩展趋势,有利也有弊。其利在于必须延伸的交通半径较短,土地开发与建设成本低,见效快,参与各方的收益很高。在眼前利益驱动下,相关各方里应外合,千方百计采取积极行动,致使建设用地呈现圆饼状迅速向北京东南方向扩展。这种态势存在不容忽视的弊端,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中弊端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深入观察,北京周边建设用地呈现圆饼状向河北省扩展,日益凸显以下3大弊端。一是大片占用河北省地势平坦的宝贵良田。二是过大的圆饼状都市圈,容易加重首都的空气污染与交通堵塞。三是圆饼状扩大北京都市圈,不易发挥对河北省经济落后市县的带动促进作用。为克服上述弊端,扭转不良发展势头,需要抑制短期利益驱动,瞩目长远,充分发挥国土规划的指导作用,进行强有力的高层干预。

改向太行利有三

有一途径,可以避免上述弊端。这就是通过科学而又严格的土地利用规划,强力改变北京发展对河北省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战略方向,由目前良田成片的廊坊与涿州,转向京昆高速西侧,北起北京西南,南向石家庄西北的太行山东麓弯月形长条地带。毫无疑问,实施这一方案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并触动廊坊涿州良田征地卖地者的眼前利益。但瞩目长远,不难看到,与巨额金钱投入及少数人眼前利益相对应的,是优化空间、改善山河的全民永恒高额回报。具体地说,上述河北省建设用地的方向转变,有3大显著好处。

(一)既满足建设用地需求又保护良田

严格保护良田与满足建设用地需求,二者之间没有根本冲突,完全可以同时兼顾。这是因为高产良田原本稀缺,在有限的良田之外,存在大量的不宜耕土地,可根据地尽其用的原则,用于各类建设。只是利用不宜耕土地可能遇到距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和前期开发费用较大之类的困难。在粮食的生产与供应尚可的情况下,为了避开上述困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各级政府没有下定严格保护良田的决心,致使城市周边的一些良田被用于建设了。

但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与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的人均粮食消费趋于上升,不仅作为油料的大豆早已主要依赖进口,小麦、水稻和玉米等3大主粮的进口数量近年也在持续猛增。为将13亿人口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良田已经成为我国最稀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必须将严格保护良田确定为不可动摇的重大国策。为贯彻这样的国策,无论需要多少前期开发投入,也要破除万难,尽可能利用不宜耕土地来满足必要的建设需求。

(二)有力带动河北省落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上述的太行山东麓弯月形长条地带,大部分位于河北保定市西部,小部分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经济发展落后,人均收入低。2012年保定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096元,显著低于近邻廊坊市10447元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其西部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的拖累。其中唐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3698元,全省倒排第5;曲阳县3308元,倒排第4;阜平县3262元,倒排第2;涞源县3079元,倒排第1(数据来源:《河北经济年鉴-2013》)。

将大量新增建设用地转向上述地带,辐射作用大,不仅能够促进那里的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提升档次,而且还将带动衡水、邢台甚至山西忻州东部五台山地区的发展,显著提升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水平。衡量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水平高低,最值得关注的指标,就是一体化区域内按5等份分组的20%低收入户人均收入水平,尤其是其中农村居民低收入户的收入水平。只有这一统计指标得到显著提升,才能有力说明区域一体化见到实效。

(三)极大改善北京都市圈的生态与交通环境

把北京发展所需的建设用地,由目前的呈圆饼状向东南扩展,改为向西南方向长条形延伸,相当于给北京都市圈配上一条崭新的长飘带,不仅能够有力带动河北省落后地区,显著提升京津冀一体化整体水平,对北京都市圈的生态与交通环境改善,也会发挥积极作用。这条弯月形长飘带,吸纳大量城市人口,却不加重都市圈内的空气污染和供气供热需求,分担城市功能,却不增加都市圈内的交通压力与供排水需求。

中央牵头需要水路先行

实现河北省土地利用的上述战略方向转变,需要中央政府积极牵头,不仅要坚持地尽其用的原则,严格保护良田,主导京津冀土地利用整体规划的制定,还需要直接采取行动,在上述弯月形长条地带选址集中建设中央行政区。制定实施这样大的战略规划,需要在供水与交通设施建设方面,谋划在前,先行一步。

(一)在规划地带选址建设中央行政区

关于在太行山东麓弯月形长条地带择址建设中央行政区的具体设想与建议,详见本文的姐妹篇《京津冀一体化下中央行政区选址问题战略思考》一文(本刊今年第8期)。如果中央政府果真下决心在太行山东麓单独辟地,精心设计,建设超过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全世界最便利最亮丽的大国行政中心,那就肯定能够产生极强的引领作用,不用经过太长时间,便可于西南方向给北京都市圈配上一条充满活力的崭新长飘带。

(二)开发太行山东麓新区需要首先考虑用水问题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华北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将河北对北京的建设用地供应由东南廊坊转向西南太行山东麓,对水资源的需求总量影响不大,但却要求改变供水渠道与新建自来水厂的厂址。为了保证包括未来中央行政区在内的新开发区用水,应当从原计划调给北京的南水北调水量中,拿出一部分转给太行山东麓新区使用。为此需要提前勘测设计引水线路和自来水厂选址,并且进一步优化太行山东麓的水库与水渠等水利工程建设规划,让山洪变害为宝。

(三)开发太行山东麓新区需要交通建设先行

新区的交通必须十分便利,否则没有人愿意去。由于已经有了京昆高速,要使位于其西侧的太行山东麓长条形新区道路通畅,便不是很难的事情了。只要再加几百公里高速公路和高铁或者快速城际铁路,就能够解决问题。无疑这需要提前规划,并且一定要坚持高标准,打造全球一流的交通体系。

比较得失心高才能眼明

既需引水,又要修路,只为保护良田,带动落后地区,就费大力气,花很多的钱,来开发太行山东麓半山区,值得吗?基于不同的价值标准,会有不同的答案。站在全民高度,放开眼界,瞩目未来,就不难得出结论:值!具体理由如下。

(一)开发建设太行山东麓新区投入的主要是劳动

花很多的钱,费很大的力,说到底,投入的主要是劳动。所有这些劳动,都要由相关的脑力与体力劳动者们提供。如果不付出这些劳动,相关劳动者也未必会因此而多活几年。付出这些劳动,或许会由于收入增加、生活改善而延长寿命。由此看来,为开发太行山东麓新区而修渠筑路,付出劳动,算不上大的损失。

在此过程中,需要深一层剖析的问题,可能是货币供应量与社会信用规模扩大的效应。即公路、铁路与水利等工程的承建者们,赚到了不少钱,扩大了社会信用规模,对国民而言,算不算一种损失?改革开放前,工人工资少,农民粮价低,人们手中的钱不多,社会信用规模小,并不好。因此,这方面是不是构成损失,也是很难定论的。

(二)改造山河保护良田是看得见的永恒收获

与真正损失什么的问题不同,开发建设太行山东麓新区的收获,是有形的,非常明显的。这就是保护良田,改造山河,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京津冀一体化的档次,带动河北落后地区,给人民带来实惠。山河省改造、良田保护与空间优化,是实实在在的永恒收获。

以说不准的损失,换取不容置疑的收获,利弊得失,显而易见。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本网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土地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土地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td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