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土地监督网!!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地区· 导航
当前所在:主页 > 突发事件 >

关于《注销土地他项权利登记》有关问题的紧急请示

时间:2014-06-11 06:58 来源: 作者: []

国土资源部:

最近,我省个别县国土资源部门对抵押土地他项权利登记逾期且当事人未提出续期申请的,按照《土地登记规则》第五十七、五十八条的规定直接办理了注销土地登记,导致抵押权人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现抵押权人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致函我厅,认为注销登记影响了其金融债权行使,不符合《担保法》第五十二条“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债权消灭的,抵押权也消失”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44号)第十二条“当事人约定的或者登记部门要求登记的担保期间,对担保物权的存续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规定,商请我厅就抵押期限进行明确。

经认真研究,我厅认为:

一、根据《担保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抵押权终止应以债权消灭为前提。但是土地登记部门难以确认债权是否因债权履行或超过诉讼时效等而消灭,因此也难以认定土地他项权利是否终止。土地抵押权超过依据抵押合同设定、并在他项权利证明书上载明的抵押期限,但债权未消灭且在土地使用权存续期限内的,不属于《土地登记规则》第五十七条“土地他项权利终止”的情形。

二、《国家土地管理局关于启用新版土地证书、土地登记卡、土地归户卡的通知》([1996]国土[籍]字第110号)附件六“四、填写说明”对土地他项权证明书“存续期限”要求填写“土地他项权利的期限及终止时间”,但因设定抵押登记时无法确定抵押权消灭的时间,对抵押登记的,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存续期限”栏不宜填写存续期限及终止时间,可只注明贷款期限。

三、由于土地登记部门难以确认抵押权是否因债权消灭而造成土地他项权利终止,因此,除抵押超过土地使用权期限的,抵押登记不适用《土地登记规则》第五十八条依职权注销登记的规定。

以上认识当否,请予答复。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本网概况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人员查询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土地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土地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tdjd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